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综合介绍

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05年8月成立,是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机构,设有心理咨询室、团体心理辅导室、音乐放松治疗室、宣泄室、沙盘治疗室等功能室,配有先进的硬件、软件设施,旨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,树立心理健康意识,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情感、人际、适应、成才等各类问题,发展学生个人潜能,促进学生全面、健康发展。

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,构建了全方位、多层次、无缝隙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工作成效显著:近五年来,先后荣获2013年度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“2015-2018年度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”“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单位”“山东省高校十佳心理健康教育网站”“山东省高校十佳心理社团”“山东省高校十佳心理微平台”省级以上荣誉30余项。被教育部遴选为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试点单位,获批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示范中心“山东省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”。学院3名教师先后获得“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”等荣誉称号10余项。我院心理工作被山东省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,等7家媒体争相报道,已成为山东省高校的典范,在全国起到了较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。

一、全员育心求精细构建二层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

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夯实、求亮点、精细化、树品牌,构建了深具院本特色的“教师—学生”两层和“学院—系院—班级—宿舍”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,师生上下联动,心理工作全员参与,全时段覆盖。秉持全面质量、全程质量、全员质量的质量观,建立《淄博职业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》《心理月报制度》17心理健康教育制度,搭建心理信息化管理平台,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、有力、有保障,有效化解了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,满足了不同年级、性别、专业学生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。

二、护心育人重预防,形成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“六结合”长效工作模式

“课内与课外”相结合年均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1门,选修课30余班次举办课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0余次“点与面”相结合针对新生开展专题心理教育活动7项,针对全体在校生开展“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”举办不同主题活动30余项“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”相结合年均分类举办团体心理辅导20场,为心理预警学生建立成长档案,展开长期关注追踪“日与夜”相结合心理工作教师和学生干部全时段值班,电话24小时畅通,心理干预实现全时段关注、无缝隙服务“普查与观察”相结合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,日常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,及时防控、干预“横向与纵向”相结合横向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,针对筛选出的心理预警学生,纵向开展心理健康复查,实现心理干预数据化、精细化、动态化

三、心理干预精细化,实现了心理事故零发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目标

基于精细化工作理念,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,我院建构全方位、多层次、无缝隙的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养成基于事实决策的工作作风。运用心理测评软件,采用高级统计分析方法,针对在校生及心理预警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和复查工作,基于测评数据,形成分析报告,建立全体在校生心理健康档案及心理预警学生心理成长档案,开展精细化心理干预工作,消除了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的伤己或伤人的安全隐患,近三年未发生一例因心理问题引发的恶性事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,为学院发展做出了贡献。

四、凝神聚力解难题,创全国高校首家知名强迫症心理工作室

结合淄博职业学院近五年的心理健康普查报告,学生群体中强迫症的发病比例占心理预警学生人数的平均比例为46.81%,强迫症已成为困扰学生成长的前三位心理问题鉴于次,我院挂牌成立了国内高校首家“强迫症心理工作室”,着力强迫症咨询研究,通过20多年的不断实践探索,首创了个体三个自我理论与自我心理疗法”以及“强迫症团体治疗模式”,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强迫症治疗核心团队,校内强迫症学生得到有效干预。工作室主持人孟刚出版了《谁在强迫我的人生》、《强迫症改变人生》、《摆脱强迫的人生》三部专著,被香港凤凰卫视“鲁豫有约”等多家媒体进行专访,专著《谁在强迫我的人生》获“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”,孟刚强迫症微信公众号被山东省教育工委评为“山东省大学生十佳心理健康教育微平台”。我院强迫症心理工作室成为带动全省、辐射全国的知名专业品牌心理工作室。

友情链接